close
今天爲了人類學方法這門課的作業,在學校飯堂坐了四個小時。我突然覺得偷窺真是其樂無窮的事情啊——如果偷窺完之後沒那麽累的話。

放一點成果上來。一段細部觀察的筆記,當然是整理過的。由於課程的要求,我盡可能不寫出自己主觀推斷的部分,也盡量避免寫沒有觀察到而用臆想代替的内容。



===============分割綫================



在觀察的途中,我發現電視區一個有趣的現象:坐在電視區裏的人絕大多數是男生,而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吃飯的動作又是受著電視節目內容的影響。

電視裏播的是NBA籃球賽。我坐在遠處,觀察那些男生吃飯的動作。當電視裏播的是跟投籃有關的內容,如球員運球到籃下即將投籃,又或精彩的投籃動作回顧時,電視周圍的男生們便都仰起頭盯著螢幕,置手上的飯菜於不顧;而當電視裏球員們把球運在球場中央,尚未有投籃的跡象時,男生們便不時用極快的動作低頭扒一口飯菜,然後又馬上仰頭關注賽事發展,整個電視區裏人頭此起彼伏。如是者,兩種情形交替迴圈好幾遍。在又一個投籃過後,畫面切換到了電視臺演播室的解說員處,此時,剛才那些仰頭看電視的男生便如聽到號令,齊刷刷地低下頭,抓緊吃飯去了。另一方面,我也看了一下人群中僅有的幾個女生,發現她們的動作並不如男生那樣受電視影響,她們大多只是目視前方,表情平靜地咀嚼自己的飯菜。

為了更深入地觀察,我給自己挪了個位子,把觀察點換到電視區裏面。此時,電視又重新開始播放球場上的景象了。我環顧周圍的男生,他們大多仍然遵循剛才的模式行動,然而由於距離的接近,我也發現了一些不遵循模式的,但這些人只是極少數。至於女生,她們似乎也並不全是像我剛才看到的那樣,不關心電視裏的球賽。坐在我對面的一個留長髮、戴眼鏡、穿白色帆布上衣、體格纖弱的女生就是例外。在電視裏播放球賽的時候,她也表現出了和那些受節目影響的男生一樣的行為狀態:在精彩處只管盯著電視,口中嚼著剛剛扒的一口飯,持筷子的手虛懸在飯盤上方卻一動不動。另外,有兩三個女生也表露出了對球賽的興趣,但她們放在飯盤上的注意力要比我剛才說的那個女生多些,也不會呆盯著螢幕來咀嚼。

吃飯的人越來越多了。在電視區這裏已經出現了端著飯菜站立四顧找位子的人。在這些人中,也有一些人抵擋不住電視的誘惑:他們端著飯菜,站在走廊和空地上,盯著電視,全然沒有走動去找位置的意思,直到廣告時間開始,這些凝固了的人才又開始他們的流動。在這次觀察中,這些“凝固者”全是男生,以後會否看到女生,也未可知。在離電視更遠一點的地方,排隊買飯的人裏也有看電視的,但我沒有太多留意他們,不知道他們是否也會為了電視而忘記沿佇列前進。

為了繪製電視區平面圖,我再換了一個觀察點。在這個觀察點,我開始注意電視區中被柱子分割開的兩塊的區別。在柱子外面的那一排圓凳桌上坐著的人似乎較少受電視機影響——至少我沒有看到他們像內側坐條凳的那群人那樣常常抬頭盯著電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on19877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